星期六, 十月 01, 2016

中国人,自我当自强——(五)自我构建

中国人,自我当自强——(五)自我构建   修改于1-10-2016

  纵观前述有关自我构建的说明,我们可以一个简图来再加以说明一个“自我心性活动的律动”。


如图所示:我们可以看到自我是一个几乎足以涵盖我们整个生命活动的人类性意图和信念的内涵。

  “自我心性活动的律动” 主要的有纵横两个面向的组合性运作方式的律动:
(一)自我心性的结构与层面的动向运作(信念—气质上的心之所属)
(二)自我心性的结构与层面的动力运作(意图—气度上的身之所求)
  “自我心性的结构与层面的动向运作”作为统领角色的扮演,可以为“自我心性活动的律动”提供律动的导向,以配对“自我心性的结构与层面的动力运作”进行自我构建的运作效应,形成一个自我心性与形态的构建。


(一)自我心性的结构与层面的动向运作         
  这个层面的律动皆聚焦于一个人类性的智能化层面运作,本于一个内心渴望,显化于一个爱对于人事物三个类别的对象,所作出选择的对象,反映出一个对象需求对应性的自我追寻。
  一般上的常态,我们是可以看到这个自我追寻是包含了自身作出的初化层面至净化层面,各个层面感情思想反应和认知面向的表现,并可外化显现为生活中各种不同需求的自我追求。而我们的生活中需求的自我追求,则可归纳为四种基本自我追求层面类型:
1.自我本然    2.自我本位    3.自我晋位     4.自我超然

1.自我本然
  我们的“自我本然”,根本上就是人类生命本来圆满的初显状态。中国人的“人之初,性本善”,其“初”与“善”,都有一个生命初始状态的意味说明。“初”意味着美与真淳朴的天性,“善”则意味美与真淳朴的天性处于初始圆满的状态,而“苟不教,性乃迁”则具有其衍生性态势的自我本位与自我晋位的意味。

2.自我本位
  我们“自我本位”,可说是一个群体性自我形态。简而言之,这个群体性自我形态都会具有群体唯善普遍性心性特征——爱美和好奇,启美和启真。我们的“自我本位”,于另一方面,则是一个心的初化开展运行态势,我们拥有“想象力-再评估”的心性能力,还可以进一步作出心的分化心性发展于“自我晋位”。

3.自我晋位
  我们的“自我晋位”,则是一个个体性自我形态,于个体独特性的启美和启真的基础建设下,我们开展自身的独特性自我心性发展——另一个唯善心性提升的晋位开展,我们可以获取“,“美德和反思”。我们的“自我晋位”,一方面进行心的进化开展,进一步可往心性较高层面的提升,作出心的净化心性发展。

  这一个自我本位与自我晋位的进阶演化与发展,确确实实地在我们的世界这五百多年来,让人类(尤其是犹太人,西方人)能够发展出似乎可以战胜自然力量的科技,也能够作出在再评估中开展的人类性精神意识领域有关心智方面的探讨。
  至于我们中国人在这一个自我本位与自我晋位的进阶演化与发展局面的演变,在五四后的种种自我意识反应表现中,可看到的只是我们民族性自我群体性一直在模仿和学习的阶段中,处在停留状态,未能开展出一个民族自身更成熟的自我心性,没能良好地进一步作出我们民族性的自我再评估。至于我们民族某些个体能够拥有优秀的自我个体性,却在自我再评估中,不够强大至可以勘透整个局面的来龙去脉,以带动中国人走出这个局面的困境。

4.自我超然
  我们的“自我超然”,中国人在几千年前,于此“自我超然”的自我心性,就有儒释道的崇高思想情操心性境界,深具“自我超然”的包容性、融入性和整合性的超然心性意味,我们之所以能够向往“大同世界”和“四海皆兄弟”,的确是这个心性境界使然,而海外华人之所以能够“四海为家”更不在话下。我们的修行与修道情怀,更见是一个具体行动往超然自我的实践,也因此忽略或漠视了一个“自我本位—自我晋位”的存在必要性。

(二)自我心性的结构与层面的动力运作
  自我心性的结构与层面的动力运作律动涵盖了一个自发生成和自我觉知两大层面的生命信息内涵的演化。
  自发生成层面的生命信息内涵演化是一个自我生命活动的细致性演化,也是一个无意识状态的自我意识前身,其个中是包含一个生命信息的演化作用,其中一个是本能系统的显作用,还有另一个意识系统的隐作用,组成了生命意识系统的直觉能力。
  自我觉知层面的生命信息内涵演化则是一个自我心性活动,这是有意识状态的自我意识,其个中包含了另一个生命信息的运作,其中一个是意识系统的显作用,还有另一个本能系统的隐作用,则组成的生命意识系统的知觉能力。
  这两大层面的自发生成和自我觉知的生命信息的运作演化,主要的依靠本能系统和意识系统的运作,以产生动力为其统领和导向的“自我心性的结构与层面的动向运作”服务。

本能系统和意识系统的运作
  本能系统和意识系统的运作,是一个生命意识统一体的运作系统,也是一个身心结合的平衡系统的运作,再分化作为运作形式之“身之所求”的运作,以及“心之所属”的运作,也可以说是“自我心性的结构与层面的动向运作”(信念—气质上的心之所属)与“自我心性的结构与层面的动力运作”(意图—气度上的身之所求)的运作。我们常说身心平衡,也即是这个合体性的运作所产生的平衡态势。
  这个平衡态势的运作,即是本能系统和意识系统的显作用和隐作用,是能够互换与对调的运作方式的作用。每当本能系统成为显作用时,意识系统就会变成隐作用,我们的身心发展态势是由下往上;而意识系统产生显作用,本能系统就会变成隐作用,我们的身心发展态势则会由上往下。我们每每看不懂自己,看不清自我,基本上就是在这里我们没能知晓这个运作的存在。
  我们没能看到这个生命意识本质性的运作,我们没能看到自我的本质性运作的景观,只能看到这个本质运作后出现的自我形态的种种景观,就像看到柏拉图哲学所说的“洞穴里的影子”。
  我们能了解的自我样子的种种形态,也因此只能说是一个个的自我影子。

  每当一个自我影子已能强大到发挥影响力,就会有成千上万的拥护者,而这些拥护者确实在寻求自身个体自我影子模式的塑造,并在塑造过程(自我追寻)中找到可以模仿,可以适应的成熟模式,以便让自己学习和使用作为自身自我形态表现的自我模式。

  我们中国人在五四过后,或多或少都在这个情态中发展自身自我形态表现的自我模式。现今,我们还没能知晓这些情态过程的具体景观,我们只能在一片含混的,重叠的,模糊的自我以为的情景有所作出对应,的确就像柏拉图哲学所说的“洞穴里的影子”,我们只是一直停留在自我以为的“洞穴里的影子”里。

  我们要自强,必须先从洞穴里走出来。 

(本文的图表与文字论述,纯属本人构思,仅供阅读,自我心性调整参考。请勿抄袭作任何发表用途
中国人,自我当自强——(六)自我样子 

自我构建流程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